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面子问题

土摩托日记
http://immusoul.com/index.php/archives/623.html
我认识一个印度记者,昨天给我来信说,他看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非常喜欢。但是这部讲述印度贫民窟生活的电影在印度引起了轩然大波,很多印度名人在媒体上发表评论,质疑英国电影工作者的动机,指责西方人歪曲印度,鼓励西方游客去贫民窟进行“贫穷旅游”(poverty tourism),丢尽了印度的脸。
怎么样,听起来很熟悉吧?那么,这部电影反应的现实到底是不是存在呢?我去过印度,亲眼看到过贫民窟的样子,确实如此。当然我也可能看错,但那个印度记者朋友也承认,印度贫富差距很大,很多印度穷人的生活至今还是电影里描述的那个样子的。

那么,西方人看了这部电影会不会去印度贫民窟做“贫穷旅游”呢?肯定会。但是,印度那么大,绝对不止有贫民窟,还有很多古迹,那么多文化,游客怎么可能只待在贫民窟?
去贫民窟的游客多了,印度人的脸会不会丢得更多呢?肯定会。但是,关注的人多了,印度穷人的生活或多或少都会有所改善,这可是实实在在的变化。
我不管那个导演的动机是什么,他完全可以只为了钱,但是,你能要求一个电影导演做什么?他用娱乐元素的包装,终于让西方观众看到了真实的印度。任何进步,都必须先知道真相,只有这样才能知道自己的错误在哪里,这是所有进步的开始。
这部电影本质上并不是娱乐片,而是一部披着娱乐片外皮的纪录片。昨天我又看了一部很有意思的电影,《和巴什尔跳华尔兹》(Waltz With Bashir)。这是一部披着动画片外皮的纪录片,讲的是很多年前发生在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大屠杀。我查了一下历史,发现那次大屠杀并不是以色列人直接干的,而是来自黎巴嫩的基督教民兵干的。以色列军队的错误就在于纵容了那次大屠杀,负有间接的责任。很多看了这部电影的人再一次谴责了以色列,但我想问问,你见过黎巴嫩基督教民兵反思这次大屠杀吗?
这个世界上,凡是落后的民族都是不愿承认错误的民族。凡是不愿进行反思的民族都是落后的民族,这简直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遗憾的是,中华民族就是这个样子的。当今中国,进步明显,差距也明显,但我党就是不愿面对现实,只愿意听好话。别的先不说,请问牛博网到底犯了什么错误?不就是说了几句我党的坏话吗?可我党连一句批评的话都听不进去。在这样的政党的领导下,中国可能会有一时的进步,却永远不会成为真正的强国,老百姓也永远不会过上安逸的日子。
罗大佑早就唱过:“或许你将会真的发现一些奇迹,只要你抛开一些面子问题。”如果不抛开面子问题,中国将永远落后于世界。

0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