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星期二

李连杰挑战中国电影审查制度

李连杰最近发表言论,解释为什么他在海外拍摄的很多功夫动作片屡遭中国电影审查机构禁映。李连杰的苦衷溢于言表,他的电影在自己的祖国被禁映,这不仅是李连杰个人的悲哀,也是中国电影人悲哀,更是中国电影的悲哀。



李连杰谈到他的困惑,他的电影都是虚构的动作片,里面只能是好人与恶人的较量。但这种类型电影却总是“触犯”中国当政者的禁忌?电影艺术离不开虚构和想象,这是电影生命的所在,但虚构和想象绝不等于现实,这是起码的常识。



我们的统治阶级利益集团为什么在电影面前总是那么敏感、紧张和虚弱?为什么总是将电影里的虚构与现实混为一谈?为什么非要采取强硬极端的手段禁映一部“敏感电影”?为什么非要采用政治手段封杀制裁一个无辜“违规”导演?因为在他们眼里,电影并不仅是电影,因为这是落后的泛政治化意识形态在作祟,将控制言论自由扩大化到艺术创作领域。愚蠢荒唐的电影审查制度,对某些电影的定性动辄上纲上线,动不动就扣上“反华辱华”、“损害中国形象”或“损害中国人形象”,以及“内容消极”,“调子灰色”,“误导青少年”,“内容不健康”等种种帽子。但真正毁了中国和中国人形象的是什么呢?绝不是一部虚构的电影!是黑砖窑,是出口劣质商品,有毒食品,有毒玩具;是严重的环境污染、是贪污腐败的泛滥、是道德的沦丧、是笑贫不笑娼的物欲横流、是层出不穷的矿难,是散布在世界各地的不文明的丑陋中国游客……,这才是现实的中国。



这种落后的意识形态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中国电影创作题材上的贫乏和枯竭,古装片的泛滥,必将扼杀中国电影业。

记得以前我拍中南海保镖(The Bodyguard from Beijing)的时候,电影不能再国内上映,因为现实中不会有中南海保镖(Bodyguard from Beijing)去香港发生这样的故事.后来在给爸爸的一封信(My Father Is a Hero),我们已经尽量更接近现实,在当时也没通过审查.我能理解当时在国内合拍电影(co-finance/production films in China)的游戏规则.我个人觉得电影未必要与现实符合,电影本来就有许多不现实的因素.毕竟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占少数.我希望观众愈来愈成熟,能看到电影和现实的差距,不可能完全是真实生活的表现.



其实做演员并不容易,即使是有票房号召力的演员,在选择故事或角色的时候,不确定因素也很多.



举例来说,拍致命罗密欧(Romeo Must Die)的时候,美国电影公司当然希望片子能在中国上映,但是故事背景是黑社会.既然黑社会角色不行,就拍了一部龙之吻(Kiss of the Dragon),但还是不能在大陆上映.原因是中国警察到国外打架杀人,是破坏中国形象.电影中有一场我在法国警察局的动作戏,动作导演(action director)设计我手拿法国国旗打法国警察.当时我就问影片监制吕克.贝松(Producer Luc Besson),会不会在法国禁演?他说你放心打,没有问题.观众明白这是电影,不会和现实观念混淆.



很多国外的电影工作者(filmmakers)都在问,如何才能创作在中国放映的动作电影?动作电影通常就有好人坏人.如果演黑社会不行,演警察也不行,那什么角色能动武而不引起争议?我们华人因为语言和肤色,在美国电影能选择的角色很有限.除了新移民之外,也少有其他选择,总不能要个外交官去打架吧?

也有外国警察到中国来追捕歹徒的故事,这也不合理.中国不可能允许外国警方未经允许在国内执法.所以中国警察出去也不行,外国警察进来也不行.那就只能往古装或未来题材发展.古装武侠电影已经在国际市场上饱荷;而大型未来科幻电影,中国又没有资金或技术做到美国同类型电影的程度.



其实我在过程中一直在学习.也尽量减少摩擦.譬如致命摇篮(Cradle 2 the Grave),故事本来讲述一个退役的大陆警察,把核武原料拿到美国卖,我演一个大陆警察追到美国.当时我认为争议性过大,虽然是电影,却容易引起误会.那就要找个没有核武原料的地方.最后选择了台湾.当然在国内还是不通过,我扮演台湾警察怎么会通过呢?



后来的狼犬丹尼(Unleashed),从纯人性的角度发展角色.片中讲述若一个人只会暴力,那和动物没有区别.而透过音乐,友情等人性中的温暖,能为灰暗的人生带来光明.我觉得这样的角色已经避开了黑社会和警察的议题,没想到却引发种族歧视的争议,电影仍旧无法上映.



为了将来中国电影走入世界,为了把外资引进中国拍片,或将中国演员推向世界舞台, (特别是中国擅长的动作电影),那么创造观众可接受,而且游戏规则可允许的角色定位就很重要.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壮大,很多海外的投资者,有意愿投资中国电影市场.如何做到发挥中西方电影的长处,做到全球电影一体化?我自己也仍在过程中学习,希望网友们一起来探讨,怎样的故事是观众可接受,又能在中国上映的时装动作电影?你认为呢?

0 评论: